北宋孔平仲《续世说》里认证的美男

  魏崔浩纖妍潔白,如美婦人。嘗謂才比張良,而稽古過之。
  謝晦美風姿,善言笑,眉目分明,鬢髮如墨。時謝混風鑒為江左第一,嘗與晦同在宋武帝前。帝目之曰:一時頓有兩玉人。謝覽意氣閒雅,瞻視聰明。梁武帝目送良久,曰:覺此坐芳蘭竟體。
  王彧字景文,風姿為時之冠。袁粲歎曰:景文非但風流可悅,乃哺啜亦復可觀。有客及識謝混者,曰:景文方謝叔源,則為野父矣。粲惆悵曰:恨眼中不見此人。宋孝武選侍中四人,並以風貌。王彧謝莊為一雙,阮韜何偃為一雙。
  褚彥回美儀貌,善容止,俯仰進退,咸有風則。宋景和中,山陰公主窺見彥回,悅之,以白帝。帝召彥回西上閣宿十日。公主夜就之,備見逼迫。彥回整身而立,不為移志。公主謂曰:君鬢髯如戟,何無丈夫意?彥回曰:回雖不敏,何敢首為亂階?山陰都尉何戢,美容儀,動止與彥回相慕。時人號為小褚公。
  梁何敬容,公廷就列,容止出人。武帝雖衣浣衣,而左右衣必須潔。嘗有侍臣衣帶卷折,帝怒曰:卿衣帶如繩,欲何所縛邪!敬容希旨,故益鮮明。常以膠清刷鬚,衣裳不整,伏狀熨之。或暑月背為之焦。
  齊張緒吐納風流,聽者忘倦。劉悛之為益州,獻蜀柳數株,枝條甚長,狀若絲縷。時芳林苑始成,武帝以植於太昌靈和殿前,常賞玩咨嗟曰:此柳風流可愛,似張緒當年。
  齊張融風止詭越,坐常危膝行,則曳步,翹身,仰首,意制甚多。見者驚異。聚觀成市。而融了無慚色。高帝常笑曰:此人不可無一,不可有二。
  龔祈風姿端雅,容止可觀。中書郎范述見之,數曰:此荊楚之仙人也。
  北齊神武言:崔悛應作令僕,恨其精神太遒。趙郡李渾將聘梁,名輩畢萃,詩酒正歡,悛後到,一坐無復談話。鄭伯猷歎曰:身長八尺,面如刻畫,謦欬為洪鐘,胸中貯千卷書,那得不畏服。
  北齊李諧字虔和,短小,六指因癭而舉頤,因跛而緩步,因謇而徐言,遂為風流之冠。時人言:李諧善用三短。
  北齊崔瞻崔子約,儀望俱華,儼然相法。諸涉門竊窺之,以為二天人也。自天寶以後,重吏事,謂容止醞籍者為潦倒,而瞻終不改焉。
  隋韋藝容貌瑰瑋,每蕃人參謁,必整儀衛,盛服以見之。獨坐滿一榻,蕃人畏懼,莫敢仰視。
  伐陳之役,楊素率外軍東下。舳艫被江,旌甲曜日。素坐平乘大船,容貌雄偉。陳人及之,懼曰:「清河公即江神也。」
  馮定為太常少卿,因樂成,閱於庭。定立於其間。文宗以端凝若植,問其姓氏。翰林學士曰:「此馮定也。」文宗喜問曰:「豈非能為古章句者耶?」乃召升階,文宗自吟定《送客江西》詩,錫以禁中瑞錦。
  崔遠文才清麗,風神峻整,人皆慕其為人。當時目為釘座梨,言席上之珍也。
  鄭畋文學優深,器量宏恕,美風儀,神采如玉。
  張知謇兄弟五人,厲志讀書,皆以明經登第。儀質環偉,眉目疏朗,則天重其才幹,又目其狀貌過人,命畫工寫之,賜以其本曰:「人或有才,未必有貌。卿家兄弟,可謂兩絕。」
  元宗嘗煉藥於勤政樓下,垂簾觀之。兵部侍郎盧絢謂上已起,垂鞭按轡,橫過樓下。絢風標清粹,上目送之,深歎其蘊籍。李林甫以陰計廢之。
  朱梁趙凝,氣貌甚偉,好自修檢。每整衣冠,必使人持巨鑒,前後照之。對客之際,烏巾上微覺有塵,即令侍持紅拂以去之。

張知謇兄弟五人,感觉稍微有点儿水,可能是一起夸了

 
评论
热度(1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