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郁轮袍》中裴迪叫王维哥哥哥哥哥哥叫的开怀😄

明名臣王衡【同属太原王氏】所作杂剧《郁轮袍》节选,裴迪视角多:

〔裴迪上〕秋雨滴槐黄,蝉声送夕阳。马蹄随计吏,终日为君【这个君也是哥哥吧】忙。则我姓裴名迪,关中人也。自幼有超世之才,出尘之志。与太原王维,做个生死的兄弟。今大比年,与哥哥僦居长安旅店。哥哥此时还未起哩!试唤哥哥咱。

〔裴〕哥哥,这是谁的书?书中是什么事?〔末〕这是岐王的书,着我来日扮作乐工,随他上九公主寿,呈诗献技,夺取他的状元来哩!〔裴〕哥,好好!这是天掉下来的状元,你不应承,待怎的!〔末〕阿呀!兄弟,你也这般说。自古道:不义而富且贵,于我如浮云。王维今年三十岁也!若我肯将机就机,当初岐王累十次请我,我索应承他了。贞女守节半世,到在中途嫁人么?)

〔裴上〕哥哥,这早是贡院前也。〔末〕咳,贡院贡院,不知你老了多少英雄也呵!

(〔裴〕呀,罢了也!我只道天下惟有文章公器,称得斤播得两。若也好颠白做黑,这万言书便是钩人的状子,考功郎便是摘字的曹司。我歹煞波,也自个圣贤种子,怎肯把七尺之躯与人簟舌?哥哥,你自在此,我自归我山中去,且嚼碎了这卷者!〔末夺卷,裴嚼介〕〔末〕兄弟,你休得这般迂阔。)

(〔裴〕好闲蚤成性,果此谐宿诺。今日漆园游,还同庄叟乐。自家裴迪,前日在科场中,见考官将我哥哥奈何。我叹了一口气,便不递俺这文章,竟买舟归家,做个辋口渔人。不道哥哥原得举进士第一,又闻被人罹陷,赖得岐王之力,认出假名的光棍,将我哥哥复了原职。我哥哥参透了个中滋味,便弃了官,也回这辋川来。我舣舟在此待哥哥咱。呀,前面来的,好是哥哥也!我且住着船看者。〔末〕则我王维,今日离了长安,还我辋口,才遂得我的愿也呵!

【粉蝶儿】归去来兮!理不开清泾浊渭。我待脱青鞋,换了朱衣,则怕鹤摇头、猿拍手、故乡犬吠。铲名儿不唤王维,则我是啸秋风树头蝉蜕。(〔见介〕〔裴〕哥哥,待此多时了也。〔末〕呀,兄弟也!

(〔裴〕哥哥,兄弟也枕着哥哥腿,打一个盹咱!〔末〕兄弟也!)则我与你长沮桀溺要谁知。

*王衡,万历时期首辅王锡爵之子,明末清初画家王时敏之父。万历二十九年殿试榜眼。理论上王维、王衡都是太原王氏,很远亲的远亲吧。

全剧专注描绘**百般丑态和各种奇怪现象,**中各种形形色色的人物都成为王衡笔下批判的对象。既是在写王维的心迹,也是王衡的真实感受,表明了自己势要与科举**决裂的态度,从而彻底批判否定科举。

作为文人典故过多,曲文艰涩【我觉得很好啊,虽然有看不懂的地方,但仪式感美强】是王衡杂剧的瑕疵之处,这使得他的作品有时不能淋演尽致地发挥。在《郁轮袍》的第七折中,王维在看尽**的****之后毅然辞官而去,与好友裴迪在辋川过着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。故事讲到这里结束,整个剧本已经完整,但是作者又搬出来个文殊菩萨出来点化王维,借佛家的口吻劝世作为结局不免让人觉得多余。

 
评论(7)
热度(8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