汉朝时的主仆情OTL

摘自陈舜臣《茶事遍路》 王褒是汉朝王褒

王褒在书生时代,从故乡资中出发去成都,途中宿于寡妇杨惠家。寡妇家中有其亡夫所买的奴隶,名唤“便了”。王褒命其买酒,他却说:“大夫(杨惠之亡夫)买我的时候,约定只为他守墓,因此我不能为其他男人买酒。”以此为由拒绝。据说王褒一怒之下,以一万五千钱买下了便了。

王褒为了惩治狂妄的便了,为其制定了苛刻的服务规约,这就是《僮约》。像“晨起早扫”、“食了洗涤”这样从早到晚的各种规定,写满“百役”。掘井、护院、违命笞一百……种种过分的要求令便了惊悔,不禁自怨自艾:“早知如此,当初就应听命买酒啊……”

不过若此事不虚,则此《僮约》不得不说是令人厌恶的文字。折磨弱者,对一个没有反抗能力的奴隶喋喋指责,有什么意思呢?奴隶便了对于亡主可能是十分忠诚的。故主的未亡人邀请年轻的书生入住并酒宴款待,使他十分不满,因此就找借口拒绝买酒。若此推测不误,则便了并非懒惰的奴隶,而是一个可爱的忠仆

 
评论
热度(3)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