陀思妥耶夫斯基说胡扯:你扯的好我吻你【。

这段有点可爱!看陀氏基本要 @尼采 和 旧约 本身有一种【言灵】感

您认为我是为了他们胡说八道生他们的气吗?没有的事!我喜欢人们胡扯!胡扯是一切生物中只有人类才享有的唯一特权。通过胡扯,可以得到真理!我也胡扯,所以我也是人。如果不先胡扯14次,就不会获得一个真理,也许,得先胡扯140次,从某一方面来看,这也是值得尊敬的。唉,可是我们连独出心裁地胡扯都不会!你跟我胡扯好了,不过要独出心裁,是自己想出来的,那么我就会吻你。独出心裁地胡扯,要知道,这几乎胜过只重复别人的真理。在第一种情况下,你是人,而在第二种情况下,你只不过是一只鹦鹉!真理是跑不了的,却可以使生活停滞不前,有过这样的例子。嗯,现在我们怎么样呢?在科学、文化修养、思维、发明、思想观念、愿望、自由主义、理性、经验,以及一切,一切,一切,一切,一切领域,我们大家无一例外,还都是中学预备班一年级的学生!喜欢靠人家的智慧混日子 ——已经习以为常了!是不是这样呢?

+

https://www.douban.com/group/topic/82326719/?author=1

别的文豪对陀氏的评价 以及毛姆真的是。。。我就不怎么喜欢毛姆八卦别的文豪的好几本的喏。。。

 
评论(2)
热度(12)
 
回到顶部